第二届IESR计量经济学训练营圆满落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03

2020年8月10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第二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正式开营。这是继2019年举办首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后,IESR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再次举办的精品课程活动。西班牙马德里货币金融研究中心Manuel Arellano教授、芝加哥大学Stéphane Bonhomme教授和伦敦大学学院Áureo de Paula教授应邀担任本届训练营的课程主讲人,展开一系列主题课程教学,带领营员们揭开计量经济学的“神秘面纱”。

受今年疫情影响,本届训练营改为线上进行。8月10日,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塔夫茨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近120位在读学生、青年教师以及相关研究人员陆续“云”上报到。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发表开营致辞,他对授课教授及所有营员表示欢迎,希望营员都能从本次精心安排的线上课程中有所收获。 

在本次训练营中,西班牙马德里货币金融研究中心Manuel Arellano教授、芝加哥大学Stéphane Bonhomme教授和伦敦大学学院Áureo de Paula教授与各位营员相聚云端,围绕“Panel Data Econometrics and Its Applications”展开课程教学。


西班牙马德里货币金融研究中心Manuel Arellano教授以“Nonlinear panel data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为题展开教学


芝加哥大学Stéphane Bonhomme教授以“Econometrics of the matched panel data and its applications”为题展开教学


伦敦大学学院Áureo de Paula教授以“Econometrics of game and the dynamic programming of discrete choice methods”为题展开教学



为期四天的授课里,教授们将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的精髓知识,由浅入深,由深到精,娓娓道来,再结合数据实例分析,加深营员们对知识点的理解。除了渊博的学识,教授们激情且不失风趣的教学风格和独特的教学魅力也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让营员们有更加丰富和充实的参营体验,本届训练营在原有的课程教学安排上,还为营员们增添了圆桌讨论会、与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教师一对一交流、教授的office hours等环节。在圆桌讨论会上,营员们积极参与,围绕课程内容和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线上讨论与分享。其中,Xiduo Chen分享题为“Social Networks with Unobserved Links in Panel Data ”的研究;Liuyi Ye以“Social Interactions in the Sharing Economy: Evidence from Airbnb Listings in Boston ”为题展开学术研究成果分享;Wuyi Wang分享题为“Heterogeneous effect in panel data model”的研究以及Yi Zhang和Zizhong Yan 以“Network data and applications”为题展开讨论。讨论会期间,教授们根据主讲人的发言内容给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授课教授和营员们不能够线下见面,但丝毫没有影响营员们的学习热情。本届训练营的office hours安排与教授一对一线上交流互动的“福利”深受营员们的喜爱与认可。Office hours作为课堂的一种延伸,营员们可与名师一对一深入交流,或就课程内容向教授虚心请教,或请教授指点个人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除此之外,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的老师们还安排了和学生课后一对一讨论的环节,为学生答疑解惑。

2020年8月14日,由我院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CEMP)主办的第二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之学术报告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CEMP海外中心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胡颖尧,西班牙马德里货币金融研究中心Manuel Arellano教授、芝加哥大学Stéphane Bonhomme教授、伦敦大学学院Áureo de Paula教授以及本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的全体学员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胡颖尧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感谢本届训练营的三位主讲教授的辛勤授课及各位营员的积极参与。他表示,今年第二届训练营在去年第一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受众群体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未来,CEMP将继续打造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为学者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

紧接着,研讨会正式开始,学者们依次对各自在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汇报展示。其中,郑立分享了题为“Estimating and Evaluating Treatment Effect Heterogeneity: A Causal Forest Approach”的报告;王武毅分享了题为“Identifying Heterogeneous Coefficient Dynamic Spatial Panel Models with Latent Structures”的报告;徐吉良分享了题为“A Simple Test of Completeness in a Class of Nonparametric Specification”的报告;林威分享了题为“Testing and Correcting for Endogeneity in Nonlinear Unobserved Effects Models”的报告;于培分享了题为“A Model of Multi-Unit Network Interactions”的报告;以及蔡俊分享了题为“Panel Nonparametric Identification and Estimation of Conditional Heteroskedastic Fronti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CO2 Emission”的报告。

这场长达四小时的研讨会里,教授们与观众认真聆听学者的分享并进行点评。一番激烈的思维碰撞与交锋后,学者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Manuel Arellano教授进行点评

在参会嘉宾与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中,本场学术报告研讨会圆满结束,本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也落下了帷幕。这是计量经济学训练营首次通过线上平台与营员们“见面”,“课程设置紧凑、含金量高、丰富多样”是营员们最深刻的参营体验。未来,我院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将在创新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海内外学者提供一个学习知识、接触前沿学术的一流学习平台。